Jamie
May the light shine upon you, of all time.
果酱时光

写在入校两月之际

写在入校两月之际

9月份,我如期来到了这所学校。

一如所料,学校并没有给我一所“大学”应有的一切。无论是学习氛围的缺失,课堂效率的低下,还是学生素质的参差,都是多少“拿211分数上了个二本”的自嘲无法弥补的。英语课上,操着下水道口音的“老油条”咕哝着他自以为是的愚昧;放学路上,甩着五彩斑斓发丝的“大姐头”卖弄着她不学无术的骄傲……无数个时刻,我曾暗自崩溃。

眼观曾经并肩学习嬉闹、插科打诨的同学,如今已奔向四方。两月过去,他们也许忽略了仙林的日出,遗忘了珞珈的晚霞;在国定路上漫步已成习惯,在清华园里徜徉不再新鲜……想象之间,冷寂与慨叹涌上我的心头。起跑线已经远去,无数的身影越过身边,胜利的喜悦在他们的眼前;而我的路上,似乎只有阴霾与萧瑟。当《庐州月》的歌声从耳机里传出,思乡的浓情氤氲在深秋的魔都一隅。如果我当时选择了留在合肥……悔恨、怨憎、失落,为清冷的夜蒙上了一层雾霭。

但我还有一次机会。明年5月底,在插班生的考场上,我也许将有机会离开这里,去往更高的平台。但是,机会渺茫。法学的笔记由薄到厚,但概念的墨迹只是染透了纯白的纸,不容我熟络,就已被新知冲淡;英语单词抄了一行又一行,但他们终究被禁锢在了厚厚的单词本里,不愿在写作时走进我的笔尖。更不必说,对插班生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,时时萦绕在我心头。减招、停招、更改考试科目……任何一项都足以让我的期待化作泡影。

然而,这种忧虑是无以取代任何实质性的努力的。比起被一种可能性击倒,更致命的是被自己“虚假的努力”麻醉。背单词时,浑浑噩噩,盯着计时器,生怕多学一秒;看网课时,总是百般推辞,进度远跟不上预想。点点滴滴的懈怠,都会书写在明年考试的答卷上。也许到时我可以对着结果自我安慰:没什么,300人里招8个,考不上完全正常;但日后的每一次崩溃与失意,我的良心都会跳出来陈词,再留下后悔的毒药。

回想起两个月的学习时光,我也曾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动。晨曦里,昭信堂前的跑道,我已踏过;夜空下,“斗兽场”里的灯火,我已习惯。在计划表上圈圈画画、博朋友圈一赞,虽然是微不足道的把戏,却也已耍了五周。同窗的鼓励,与挚友的帮助,都让我知晓了友谊纽带的力量:山川有别,心意相连。

我也时常安慰自己,幽谷里不是没有明光,只是山环水绕,太阳迷失了方向。等到丛林中映照出她的容貌,拨云见日,定有别样的感动。如此看来,留下这些在我人生的崎岖小道中弥足珍贵的足迹,已经是一种奖赏;但我也深知,无论是在离开山谷,得到解脱,还是在谷中纵声高歌,终得谷外人的青睐,想要遇见我所期待已久的一切,虚浮无用,努力为真。

感谢您阅读本文。未经说明,本站文章均保留版权,转载请联系作者。

发表回复

textsms
account_circle
email

果酱时光

写在入校两月之际
9月份,我如期来到了这所学校。 一如所料,学校并没有给我一所“大学”应有的一切。无论是学习氛围的缺失,课堂效率的低下,还是学生素质的参差,都是多少“拿211分数上了个二本”的自嘲无…
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
2021-11-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