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ie
May the light shine upon you, of all time.
果酱时光

2021年度总结

2021年度总结

2021年,依旧是魔幻的一年。

上半年,我的多数时光都在为高考而苦苦挣扎。数学毫无起色,语文稳居队尾,文综起起伏伏,只有英语能勉强为我找回一些颜面。联考失利,班主任的轻蔑,在逼仄的校园里,我的心境始终蒙着一层雾霭。唯有的慰藉,是每晚晚自习前的短暂而美好的时光——与“狗”们“赌”周考分数(指比谁分低,分高者请客),与“神”在操场漫步,还有保留节目“干球”(打乒乓球)。正是这每日的一瞬闲暇,构成了我高三仅有的美好。

%title插图%num

六月,是整个2021年度的一大转折。高考结束的当晚,兴冲冲的我早已订好了飞往厦门的机票,却引发了母亲的不满,加之对数学分数的悲观预期,矛盾爆发。考后的喜悦全无,只剩沮丧。查分的当日,分数线超乎我的预期。我自忖复读已成定局,却被超常发挥的语文怒捞20分(131分),得以达到了本土某末流211的录取分数线。准备躺平的我已做好了末位录取该校的准备,但在父亲执意下,我仍然填报了往年录取分数线均高于成绩的某上海“知名”财经学校。

%title插图%num

谁知,命运之手竟将我送进了这所学校的大门——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滑坡了。直到被录取时,我才知道,该校没有博士点,硕士点寥寥无几,甚至还在招收专科学生。“本升专”的惨痛现实摆在面前,但与一位好友的交谈中,我又获悉了一个机会。他是我之前在学校里每日“夸夸”的“贤帝”,曾在跨省联考中两次夺取桂冠,只因高考失利而与清北失之交臂。为了“重振男人雄风”,他选择了上海院校,选择了“插班生”的道路。插班生,被誉为“无风险的二次高考”,一旦考取,就意味着与先前学校划清界限:学籍将转入新校,本科学历也一并由新校颁发;但同时,竞争也异常残酷。毫不意外,我选择与他并肩,试图在插班生的千军万马中杀出血路。

9月,我正式入学。学校烂的一如所料,但课业的压力也并未减轻。在高数和各类“小组作孽”的重压下,我依旧试图保持高强度、跨专业的插班生科目——法学与英语的学习。在校园里,摆烂无处不在,上进显得格外另类。面对堪称糟糕的学校环境与环境造就的额外负担,我时常崩溃;而在获悉我的分数在同一考卷的新疆省可以轻松录取人大、法大时,这份崩溃又显得格外扎心。

%title插图%num

夜晚的必修课

%title插图%num

好在,我还有朋友相伴。本以为上了大学就会远走高飞、各奔东西的“狗”与“神”们,依然频繁出没于群聊,保持着沟通与联系;同为插班生大军一员的“贤帝”,也愿意每日与我互相吐槽学校里的大小事;更不必说自初中以来就一直携手“犯病”两位好哥们,每周一次的战地军事理论与实训早已成为了保留节目。大学中,值得认真对待的人与事极度匮乏;与好友的联络,成为了我意义与价值的来源。

赋予我生活意义的,还有虚拟世界。2021年,我拥有了Nintendo Switch,为我2018年首次进入海拉鲁世界畅游以来的执念划上了句号;年末,我购入了早已落后于时代的3DS,优秀的3D效果依然令人震撼。除此之外,在战地1一战世界中,我收获了与同伴并肩作战的快乐。与沉迷游戏本身不同,我更在意的是构建虚拟世界的艺术。我时常畅想,如若我也有机会构建属于我的世界,我将如何讲述它的故事。

%title插图%num

另外,我依旧热爱尝鲜各类“先进”科技,在闲鱼和拼多多上淘各类廉价电子产品,在寝室里粘上RGB灯带,营造塑料的“科技感”。

%title插图%num
%title插图%num

除了坚持“捡垃圾”,2021年,我依旧保持了对公共交通的热爱,主理运营的@Bustorac-合肥公交 微博也迎来了1万粉丝量。对于一个只做区域公共交通资讯、毫无流量扶持的微博,这样的成就已然不易。在9月,我还接受了《解放日报》的专访,成为了我年度的高光时刻。另外,我的个人网站——就是发布文章的这个网站,还迎来了不知名访客的微不足道的数千次访问。希望我的这些思绪废料没有耽误读者的宝贵时间。

回顾这一年,我的人生轨迹磕磕绊绊,世界的变化更是难以揣测。疫情的阴霾持续笼罩在整个地球上空:放任自由的伪善在日攀新高的病例前末日狂欢,麻痹僵滞的无能在社会舆论的抨击下不知悔改。大国一念,小国战栗;小球旋转,大球哗然。在各路硬核狠人可持续性的竭泽而渔中,地球变成了旗帜与主义的斗兽场:曾经那个为了价值与信念而奋斗的黄金时代,早已被狭隘的民族国家角力而取代。檄文与赞歌夺走了太多的目光,舆论场的喧嚷让每一次变革的呼声都显得微不足道。人们尽情地在互联网上宣泄自己的情感,却不愿为切实的改变做出哪怕丝毫的牺牲。我们渴望解放,却总在为自己的牢笼上锁。

%title插图%num

红豆泥私密马赛!

在新旧之交,我总会反复去读这样一段话:

年份,是人类创造的虚拟单位,并不会影响时间的连续性。但是人类需要虚假又温柔的憧憬来自我安慰,鼓励自己在这个陌生的世界勇敢的走下去。

2022,我的确需要更多的勇气。我的机会还有很多:6月份的插班生考试,是我追求更高层次教育平台的契机;7月份的四级考试,让我保留了逃脱糟糕的英语课堂的可能性。当然,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期待,比如年底旷野之息续作的发布。倘若一切顺利,到了年底,我将能够拥有更优质的教育,更优秀的伙伴,拿回我的“211”名分,在全新的海拉鲁世界里,展望更广阔的人生前景……

当然,愿景离开努力,不过是一厢情愿。50天的寒假里,我必须尽快捡起因插班生考试而耽搁的插班生科目学习,完成法学与考研词汇的的一轮背诵;我还要自学微积分与线性代数,为我下学期的学习减轻负担。寒假也不过是一个开端,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,我依旧需要原理“摆烂陷阱”——在这个学校,摆烂的出路只能是走进死胡同。另外,经受了第一学期平时成绩的惨痛教训,我还要认真对待平时作业。

实际上,今天已是2022年的第15天了,而就在刚刚,我还把“2021年度总结”写成了“2020年度总结”。但是,无论是否准备好,2022都已经启程。无论是感激还是遗憾,无论是期待还是畏惧,时间的连续性都不会有任何中断。人生是一叶扁舟,舵手只能是自己;前进的这份勇气,也终要自己鼓起。

加油,奥力给!

感谢您阅读本文。未经说明,本站文章均保留版权,转载请联系作者。

发表回复

textsms
account_circle
email

果酱时光

2021年度总结
2021年,依旧是魔幻的一年。 上半年,我的多数时光都在为高考而苦苦挣扎。数学毫无起色,语文稳居队尾,文综起起伏伏,只有英语能勉强为我找回一些颜面。联考失利,班主任的轻蔑,在逼…
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
2022-01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