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ie
May the light shine upon you, of all time.
果酱时光

反对亲子关系中的“沙文主义”

反对亲子关系中的“沙文主义”

今晚,骇闻本博客受到了某人士的窥探,我倍感寒心。

自小学起,我就断断续续地使用WordPress构建个人博客网站,写作颇丰。令人痛惜的是,前述写作内容已于两次服务器迁移中尽数丧失,如今博客内容仅为沧海一粟。然而,与本次遭窥一事相比,种种风波,不足一提。

此站自创立起,虽设为公开,并被搜索引擎收录多个页面,但一直为“笔名式”创作,一为力图保持网络空间与现实身份的相对隔断,二可规避来自生活中的无端审查压力,三要为给自由的思想提供栖息的港湾。谁知,竟有人从个人电脑屏幕上窃取本站链接后,试图用现实存在的亲子关系对网页内容擅加评断,此冒失行径,以我观之,实属卑鄙的“沙文主义”行径。

沙文主义,原为国际关系术语,其形容的以强凌弱的国际关系有如下特征:

不尊重对方的独立平等地位,而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,甚至粗暴干涉对方的内政,侵犯对方的利益,损害对方的主权。

在此次事件中,家长对本站文章进行窥视,并根据自身价值观与有限认知,作出了对孩子个人状态的偏见性评断,并扩散非议、试图对孩子的独立状态施加个人影响,这便是是亲子关系中“沙文主义”的现实操演。

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,8岁的孩童尚能有处理民事关系的部分能力(如接受赠予),18岁的成年人则毋庸置疑的享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。这意味着,成长为社会人的家庭成员不应被伦理上的“家长”限制、监管、审查其行为;而作为平等主体的家长,更应在评断、审视他人行为之时注意尺度的合理性,窥探等行为则更是非法、无理的。更何况,思想自由始终应当受到保护,无视发布者的年龄。因此,从法理意义来说,亲子关系中的沙文主义毫无存在基础。

从伦理意义上而言,家长似乎对子代具有某种凌驾于常规社会规范上的“责任”,但此类说辞,无非是对封建纲常的一种挣扎与维护。在现代意义上的亲子关系中,家长在履行基本赡养义务后,对孩子仅发挥指引、督促等有限作用。家长更需要认识到,对孩子的思想独立与隐私权之保护为家长的义务:在举止未凌驾于道德底线与法律框架之时,孩子对自己的思想进行保护,甚至隐蔽、隔绝于家长,这种行为是正当、合理且不容侵犯的。

以上的合理做法,与大包大揽式的无限家长制做派(也是亲子关系中“沙文主义”的一个侧面)大相径庭,似乎也戳痛了某些家长试图树立绝对权威的痛点,势必遭到漠视。因此,我必须对其重要性加以强调。在苏联修正主义时期,苏联对其援助的社会主义同盟国家内政施以了无理干涉,试图将他们塑造成完全相同的社会主义模板。然而,这种粗暴干涉只能激起所在地人民的不满,最终不仅未能达成既有目的,还为苏联自身的解体添了把外力。上述逻辑在家庭教育中依然适用:对孩子的窥视只能换来更多的不信任,最终只会在孩子眼中放大己方缺点,让本不亲密的亲子关系雪上加霜。更何况,如今家长面对的是一个平等的成年人,更应拿出平等相待的诚意。

上述陈词并非时兴之辞,而是长期不满之产物。望窥视之人有所反思。

感谢您阅读本文。未经说明,本站文章均保留版权,转载请联系作者。

发表回复

textsms
account_circle
email

果酱时光

反对亲子关系中的“沙文主义”
今晚,骇闻本博客受到了某人士的窥探,我倍感寒心。 自小学起,我就断断续续地使用WordPress构建个人博客网站,写作颇丰。令人痛惜的是,前述写作内容已于两次服务器迁移中尽数丧失,…
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
2022-01-21